首页 >> 新闻 >> 内容

常州市市长咨询会议召开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常州如何把握好新一轮发展的“时与势”,全力打造“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12月8日,常州市市长咨询会议召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城市定位,深入贯彻“532”发展战略,紧密结合当前国际国内宏观经济形势,问计问策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专业人士和企业家,加快推进城市能级全面提升,促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市长盛蕾主持会议。


 咨询会上,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们围绕“能级、创新、开放、转型、韧性”五个城市之问,为常州发展把脉会诊,提出具有前瞻性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紧盯搬不走、压不垮、拆不散目标,常州正致力于发挥产业优势、打造优势产业,构建清晰明确、重点突出的产业体系。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干勇表示,常州具有较为完备的产业体系和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推进,常州需要在产业能级提升和产业结构调整上下更大功夫,推动以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干勇建议常州聚焦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对先进材料的需求,推进重点新材料产业集群发展,围绕制造业共性前沿技术、重大装备技术等进行力量整合,用好智能制造龙城实验室平台。同时,要抓紧在低成本绿氢体系建设和应用等方面尽快取得突破。

 人才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王成斌表示,常州人有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当前要把已有优势特色平台做大做强,让更多资源和人才汇聚常州。他建议常州持续放大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基础教育优势,为打造国际化智造名城培育更多高技能人才和研发人才;继续搭建技术转移、技术研发、技术孵化、技术服务的大平台,实现政、产、学、研、才、用、资、介等创新要素的系统性融合。

 站在产业风口上眺望未来,常州正全力打造引领长三角、辐射全国、全球有影响力的“新能源之都”。武岳峰科创创始合伙人潘建岳建议常州发挥现有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产业优势,重点打造汽车芯片、汽车电子产业链,布局特色半导体产业,发挥产业基金在招商方面的作用,通过政府引导基金参与投资产业基金,达到项目落地、税源集聚和投资收益的综合效果。“让企业和园区享受更为便捷高效的零碳能源服务。”普华永道中国税务主管合伙人黄佳建议常州在打造“新能源之都”过程中,加强顶层设计、整体规划,强化政策保障,重点发力可再生资源、汽车电动化、储能等领域,持续增强零碳能源应用。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资深首席专家吴松泉分析了常州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优势与短板,他建议常州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资源,既要有总体的顶层设计,还要有专项规划,充分利用存量整车企业的资质和资源,也要积极争取增量,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在公共领域的深度推广和应用。

 抢抓“新”行业和“数实融合”风口机遇,常州瞄准国家政策导向和地方产业基础结合点发力,积极构建具有常州特色的“十链带百企、百企育千景”的“数实融合”生态框架。“常州要把数字经济发展重心放在产业数字化上。”浙江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蔡亮建议常州打造数字产业联合创新平台,助推产业集群实现1+1>2的效果,并在加快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同步建立与数字经济发展模式相适应的治理机制和监管模式。京东集团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也提出,以“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为主要抓手,将产业数字化打造成为常州国际化智造名城发展的“第二曲线”;以工业互联网平台为核心,创新工业互联网产品形态,打造云平台服务商、数据供应商、产业链企业共同参与的工业互联网生态。

 聚焦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常州正着力构建高能级对外开放平台,加快打造新时代对外开放新高地。上海瑞士中心创始人尼古拉斯·穆西建议常州重点关注医疗设备、太阳能光伏等具有竞争力的外资行业,搭建瑞士企业交流、推广的平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商务部研究院外国投资研究所所长马宇建议常州要发挥中以、中瑞、中德等产业园的平台载体优势,在关税减让、贸易便利化、贸易投资开放等广泛领域积极争取政策措施率先落地试点,推动贸易投资高质量发展。德国北威州国际商务署驻南京代表处执行首席代表徐军希望常州在产业链韧性、技术创新、人文等方面进一步加强与德国的沟通交流。

 上海联影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张强,中国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董旭,南京博物院名誉院长龚良等企业家和专家学者还就推进医疗器械行业数字化转型、提升物流枢纽地位、推动文旅融合发展等,提出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盛蕾代表市政府向各位嘉宾表示由衷的感谢。她指出,本次咨询会集聚了新智慧,为常州的发展打开了更宽的视野;提出了新路径,为常州的发展增添了更强的动力;传递了新情谊,为常州的发展凝聚了更大的力量。市政府将以本次咨询会为契机,认真研究吸收各位嘉宾的真知灼见,进一步科学识势、系统谋势、扎实蓄势、全面起势、合力成势,深入实施“532”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国际化智造名城、打造长三角中轴枢纽,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在常州取得更多具有辨识度、标志性成果,奋力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常州答卷。


 咨询会上,盛蕾还向13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颁发“城市发展顾问”聘书。

 副市长桓恒和市政府秘书长周承涛参加咨询会。

(来源:常州发布)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