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能源产业

发展现状


    全市150家企业已形成产业链

    在业内,曾有一句话:全球光伏看中国,中国光伏看江苏,江苏光伏看常州。

    作为常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近年来常州市光伏产业依托产业链优势,发展速度明显高于其他产业,有力地推动了全市工业经济的转型升级。目前,全市拥有光伏企业150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69家,已形成了较完备的光伏产业链,产品涵盖拉晶、铸锭、切片、电池、组件、系统集成及安装、产品研发测试、光伏设备制造、光伏应用、光伏辅材等诸多环节,拥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的龙头骨干企业。

    从产业布局看,常州市光伏企业主要在常州高新区、金坛经济开发区、武进高新区集聚发展。现有天合光能、亿晶光电、天龙光电、亚玛顿、顺风光电等上市公司。

    

发展方向


    进一步加快产业整合

    近年来,随着《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国家能源局出台《关于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区建设的通知》等政策文件的发布,国内光伏市场前景看好。常州积极抢抓行业重整机遇,一方面认真梳理完善光伏产业链的发展方向、发展重点、目标国别地区以及常州市的光伏产业链的布局,制定招商地图,找准招商目标,形成招商方案,有针对性地上门拜访推介,大力度推进精准招商;另一方面密集拜访相关行业协会和知名企业,与招商代理机构加强合作,积极参加专题研讨会、产品展览会等,拓宽信息来源渠道,抢抓有效项目信息。

    未来两年,常州市将以龙头骨干企业为依托,加快产业整合,提升整体竞争力;抢抓国际国内光伏市场机遇,推动垂直一体化的全产业链向下游应用拓展,鼓励和支持终端产品企业由产品制造向电站建设和服务转型,提升产业链价值。重点依托天合光伏产业园和金坛开发区,加快研制生产光伏电站建设和应用类产品,包括控制器、逆变器、自动跟踪系统、数据采集及监控系统、大容量高效能蓄电池等;结合分布式能源建设,利用大型公共区域和设施农业区域,建设一批示范应用工程。

重点企业


    常州天合光能有限公司

    亿晶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江苏华盛天龙光电设备股份有限公司

    常州亚玛顿股份有限公司

    顺风光电


专题园区

   天合光伏产业园和金坛开发区

联系人

邹斌

信息部项目经理

+86-519-86187196

ciip-zoubin@changzhou.gov.cn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