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智能电网

重点企业

上上集团

常州西电变压器有限责任公司

常州东芝变压器有限公司

江苏华朋集团有限公司

江苏上能新特变压器有限公司

常州博瑞电力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

常州太平洋电力设备(集团)有限公司

发展现状

    规模以上企业有200多家并已形成“雁式结构”产业链。

    智能电网产业是以生产输电、变电、配电和各种特殊用途电气装备等强电产品为主、输配电辅助设施为辅的产业,产品涉及电能传输、控制整个过程和电网架设设施,是电力发展中重要的装备行业。

    常州智能电网产业较为发达,是全国最大的特高压输变电设备制造基地,拥有西电常变、常州东芝、华朋集团、博瑞电力等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形成了从高低压变压器和开关、大容量电缆到高效节能电力电子装置及检测技术等比较完整的产业链,变压器产品结构覆盖大中小各式型号,市场占有率居国内之首,产量约占全国的12%左右。

    现有规模以上企业200多家,其中亿元以上企业70家,高新技术企业46家,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产品120多项。今年前9个月,智能电网产业完成产值超过850亿元,同比增长26.6%。

    常州市智能电网产业技术含量较高,部分企业的产品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西电常变的800KV和1000KV等超、特高压变压器代表了智能电网装备发展方向;安靠的超高压电缆附件制造技术也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太平洋电力高速客专牵引变电站系统气体绝缘GIS开关设备填补了国内空白;博瑞电力静止无功补偿系统,则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在产业布局上,常州市在变压器、电力开关控制设备、电线电缆、绝缘材料等领域,均涌现出一批竞争优势突出的核心骨干企业,基本形成了龙头骨干企业带动配套企业的“雁式发展结构”。


联系人

汪健

主任助理

+86-519-86187196

发展方向

    依托现有产业基础,积极整合资源,加强统筹协调,加快培育智能电网拳头产品,打造智能电网品牌,提升智能电网产业竞争力。     

    2015年冲刺千亿产值

    作为常州市重点发展的十大产业链之一,智能电网产业发展前景广阔。

    未来几年,常州市将依托现有产业基础,积极整合资源,加强统筹协调,加快培育智能电网拳头产品,打造智能电网品牌,提升智能电网产业竞争力。发展重点是积极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提高研发、设计、制造和测试能力,做大做强优势产品,重点包括特高压、超高压电力产品,与特高压、超高压产品配套的新型原材料,新型智能电网产品,与轨道交通、新能源和电动汽车配套的专用智能电网产品,新型控制类电器。加快开发新能源接入系统、微电网系统以及以非晶合金变压器为代表的节能型新产品,加快传统输变电产业的转型升级。

    预计到2015年,智能电网产业链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达到900亿元(全行业千亿),年均增长17%左右。冲刺千亿产业链,并不遥远。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