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金融服务业

常州投资平台现状

1. 常州滨湖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滨湖集团)。滨湖集团于2004年成立,股东为武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国有资产投资、经营、管理、租赁服务以及项目投资开发等。目前滨湖集团为非市场化运营,项目招引方面主要与招商、科技等部门挂钩,作为政府招商服务的辅助手段。投资目标主要为初创型企业,以A轮和A+轮为主,也有一小部分投天使轮,投资方式以股权投资为主,仅限于现金。所投外资项目较少,以间接参与海外并购的方式为主。投资的项目包括车和家等。目前滨湖集团正在与基金公司洽谈合作,计划成立自己的基金,并在未来自主开展招商引资业务。

2. 常高新集团有限公司。常高新集团主要通过常州常高新金隆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常金控)和黑牡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黑牡丹)构筑了集投资、担保、贷款、租赁公司和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为一体的专业投融资板块,为高新区经济发展项目保驾护航。常金控主要通过股权投资辅助招商引资;黑牡丹围绕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结合城市产业升级规划,进行重科技、重资本的新实业投资。自2010年注册资金3亿元的常州牡丹江南创新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以来,已成功组建总规模10亿元的宜兴江南天源投资基金,投资了地标科技、集盛星泰等项目。

3. 中以常州创新园。中以常州创新园成立了中以创新基金,基金由常州市政府、武进区政府和西太湖以及平安集团共同设立,总金额100亿人民币,由平安集团旗下平安创投管理,常州方面出资25%,其余由平安集团负责募集,旨在投资以色列高科技项目并帮助其落户,后续通过平安集团强大的上市公司资源,将以色列项目在中国市场做大做强。

4. 江苏金坛国发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金坛国发成立于2010年12月,注册资本51.3亿元,实收资本50亿元,总资产330亿元,净资产109亿元。为江苏省金坛经济开发区直属单位。围绕增强融资功能、服务园区建设和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需要,集中在基础设施、民生保障等领域,按照做实做强做优企业的目标,发挥在开发区开发建设中的主力军和经济升级中的带动引领作用,为开发区建设提供服务和保障。

    除上述提到的投资平台外,常州其它辖市区均设有自己的投资平台,为资本招商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加快金融资本集聚,推进常州金融商务区建设,努力把常州建成区域性“资本运作中心、资产管理中心、金融服务中心”。积极引进各类金融机构和类金融机构。加快发展地方金融,做强做大江南银行、东海证券等地方法人金融,全力推动常州金融投资、产业投资、创业投资集团发展。大力发展创业投资企业、股权投资企业、融资租赁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等准金融机构。探索引进金融后台服务机构。扩大直接融资规模,提升债券融资募集资金能力,积极推动企业上市,鼓励企业进行各类股权融资和债权融资。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