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节能环保

发展现状

     

    新光源产业链:我市渐成气候

    目前,以武进高新区为集聚区,已形成从蓝宝石长晶—切磨抛—外延片、芯片—封装—照明运用的完整产业链。台湾晶元光电、光宝科技、日本住友电工、江西晶能光电等20多家国内外知名LED企业落户这里。

    通过实施国家科技攻关计划、省科技支撑计划等一批科技计划,全市已培育引导星宇车灯、汉莱科技、中晶光电、欧亚蓝宝、国星电器、欧密格光电等一批LED企业,带动了传统照明企业向LED产品方向转型。

    同时,我市集聚了半导体照明联合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州基地、南京大学常州高新技术研究院、中科院常州光电技术研究所、中科院常州化学所、国家半导体照明检测中心等众多的科研机构。去年,新光源产业产值达33.7亿元,比上年增长40.6%。

    

发展方向

    

    上游环节(外延芯片)瞄准LED背光、白光照明、车灯等重大应用领域;中游环节(封装)重点发展大功率封装和SMD封装;下游环节(应用产品)优先引进和发展中大尺寸LED背光产品和室内照明、室外照明灯具、公共照明等项目;设备及配套材料重点发展衬底材料、散热材料、硅胶材料及芯片、封装等制备和相关检测设备。    

    未来空间:可年均增长50%

    由于环保、节能、寿命长等优点,未来的中国将是新光源产业的巨大市场;而且,随着核心技术的提升,芯片成本的下降,这一应用领域越来越广。

    今后两年,我市将瞄准新光源上下游产业链,依托武进高新区,大力发展外延芯片环节,尤其是中大尺寸液晶背光源等高端应用外延/芯片制造,以及照明用大功率外延和芯片制造等产业;在LED器件封装产业环节,重点发展用于照明、背光的大规模白光SMD、大功率封装产业;在应用产业环节,积极引进大的LED背光模组项目;而在关键材料及装备环节,积极发展外延生长用衬底材料、MO源、功率封装用硅胶材料及散热材料、封装用荧光粉和支架、应用产品专用IC和开关电源等配套材料,以及模具加工业等目前产业薄弱的设备及配套材料。

    预计到2015年,新光源产业链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将达到115亿元,年均增长50%左右。

 

    

    

重点企业


    光宝科技(常州)有限公司

    晶元光电股份有限公司

    住友电气工业株式会社

    晶能光电有限公司

    常州星宇车灯股份有限公司

    江苏汉莱科技有限公司

    江苏中晶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江苏欧亚蓝宝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江苏国星电器有限公司

    常州欧密格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半导体照明联合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州基地

    南京大学常州高新技术研究院

    中科院常州光电技术研究所

    中科院常州化学所

    国家半导体照明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专题园区

    武进高新区

联系人

宋晓薇

主任助理

+86-519-88123169

ciip-contact@changzhou.gov.cn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