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医药及生物技术

发展现状

     

    据调查,我市新医药产业基础良好,涵盖八大领域:生物制药、化学药品、医疗器械与卫生材料、中药、生物工业、生物农业、生物环保及生物能源,拥有一批有竞争优势的新产品群和实力较强的上市公司。

    在医药方面,目前我市共有生物医药生产企业800多家,逐步形成了以医药为主、工业生物并行的良好产业发展格局,并且已形成一批竞争能力强、质量优、市场信誉好的生物医药产品群。开发高新产品近50只,拥有海南霉素、硫酸依替米星、注射用重组胰生定多肽、治疗大肠癌碘[131I]单抗CAb-1、CAb-2、HAb18G/CD147新型癌标志物组织学诊断盒、靶向性抗血栓蛋白、TAT-N25多肽乳膏、TAT-N25多肽注射药等8个国家一类新药,螺旋藻多糖、依那普利、奥美拉唑、氟康唑、氟酊等二类新药近30个,申请专利2800余项。

    在医疗器械方面,常州目前约有270余家制造企业,年产值约80亿元,实现了从最初低端的一次性注射器向高端医药器械的转型,在产品类别上涵盖了43类医疗器械中的31个大类,拥有1200张注册证。 已形成了骨科植入类、高分子器械、手术器械类、卫生材料及敷料、医用电子产品、康复器材等六大主体群。目前,我市已成为全球骨科植入器械和一次性医疗器械的重要生产基地。

发展方向

     

    坚持“规模化、集团化、国际化”发展方向,积极引导企业加快新品研发、兼并重组、技术改造、品牌塑造、资本上市,不断壮大规模,促进产业升级,把常州建设成为生物技术和医药先进、医疗器械知名、产业集群省内领先的新医药产业强市。

    

重点企业


    生物医药企业:

    常州四药制药有限公司

    常州生化千红制药有限公司

    江苏延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常州方圆制药有限公司

    常茂生物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医疗器械企业:     

    常州康辉医疗器械有限公司

    江苏久信医用净化工程有限公司

    常州朗生医疗器械工程有限公司

    常州华森医疗器械有限公司

    创生控股有限公司    

    常州中进医疗器材有限公司

    以色列乐康瑞德






专题园区

     

    常州生物医药产业园

    常州生物医药产业园成立于2010年,规划面积6.3平方公里。位于常州高新区中心位置。区位优势明显。

常州生物医药产业园

重点引进医疗器械及设备、生物技术及新药、小分子药物、现代中药等。已有康辉医疗、康迪医疗器械、扬子江药业、千红生化、常茂生化、方圆制药等。目前在建的标准厂房专为医疗器械产业,年底即将完工。

    西太湖国际医疗产业

    西太湖国际医疗产业园选址于江苏武进经济开发区中心区域,地处长江三角洲中心位置,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捷,毗邻西太湖生态湿地公园,环境优美。西太湖国际医疗产业园按生产型医疗产业与服务型医疗产业两条主线,围绕医疗器械产业重点发展,打造医疗产业为经济区的特色产业。

    产业园总规划用地10714亩,重点打造六大功能板块:医疗产业制造、研发孵化外包、办公展示交易、产业服务平台、健疗服务体验和生态休闲居住。西太湖国际医疗产业园共有三大产业平台:

    西太湖医疗产业孵化园

    西太湖医疗产业孵化园是以医疗器械产品研发、孵化、制造为中心的主题产业平台,也是西太湖国际医疗产业园中的一个主要政府产业平台。孵化园主要引进国内外领先高端医疗器械项目,为进驻企业提供了研发,孵化,制造等平台。园区根据医疗器械生产特点,针对性地制订了相关优惠政策吸引医械生产制造及经营企业入园。园区规划引入以骨科植入器械、电子外科手术器械、医疗影像设备、齿科手术及植入器械、医用敷料及耗材、老年康复器材、血液透析器材、植入式支架等为代表的医疗器械研发、孵化及制造企业。

    亚邦生命科技产业园

    亚邦生命科技园实行政企合作模式,由经发区政府提供配套产业政策及行政服务,园内各项资源可根据项目不同进行自由对接。

    常州国际医疗器械城

    常州国际医疗器械城作为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省内唯一以中高端医疗器械产品研发、孵化、展示、交易为主题的综合性项目,囊括了国际会展中心、商务中心、检测中心、产学研服务中心、物流中心和信息中心六大功能中心。医械城会展中心和交易中心总建筑面积达26万平米,为医疗企业提供长年推广和交易平台,未来五年总体销售额将达300-500亿元。医械城将成为中国乃至全球医疗器械行业展销、交易和研发的大型平台。

联系人

姚一枝

信息部副部长

+86-519-86187195

ciip-contact@changzhou.gov.cn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