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健康服务业

发展现状


    健康服务业是21世纪代表全球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产业之一,目前在发达国家和地区发展较为成熟,成为带动整个国民经济增长的巨大引擎。我市健康服务业正处于起步阶段,医疗护理、康复保健等众多现代服务业领域还比较薄弱,部分细分市场开放程度偏低、监管机制不够健全、相关政策配套不够到位、城市和农村医疗资源配置不均衡等现象普遍存在。


发展方向

     

    1、医疗康复服务。以引进粒子线癌症治疗系统等国际一流医疗设备和技术为抓手,打造国内一流的高端医疗服务区。鼓励社会资本办医,积极发展康复医院、老年病医院、护理院、临终关怀等医疗机构,引进千红医院、安信颐和康复医院、凤凰新城外资医院等一批上水平、上规模的社会办医机构;积极发展口腔、中医等个体诊所、健康体检、心理咨询、母婴照料等机构,引进爱康国宾、瑞慈等一批健康体检机构;积极发展区域化消毒供应、病理诊断、影像诊断、检验诊断等机构;促进医养护融合的健康养老服务。

    2、健康保险服务。鼓励发展与基本医疗保险相衔接的商业健康保险。积极推进商业保险公司承办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扩大人群覆盖面;积极开发护理商业险,解决人口老龄化带来的老年人护理及其所产生的护理费用;积极推行医疗责任保险和医疗意外保险,分担医疗损害风险。

    3、中医药保健服务。深入实施中医药预防保健及康复服务能力建设项目;传承和弘扬孟河医派,把常州打造成长三角地区中医药强市;发展零售药店中医坐堂行医;鼓励医疗机构内设中医名医馆,开办养生馆,举办养生课堂,普及科学养生理念和专业保健方式;兴办“膏方节”、“养生节”,支持健康养生膏方、药膳等传统中医资源实施标准化战略,开发健康消费市场。

    4、旅游养生服务。全面挖掘全市旅游养生资源,将自然风光、人文景观、发展历史融入旅游养生产业发展,积极推动天目湖旅游度假区争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培育一批旅游养生服务品牌,打造富有本土特色的旅游养生精品线路,形成以一园(中国花博园)、一塔(天宁宝塔)、两城(恐龙城、春秋淹城)、四湖(天目湖、西太湖、太湖湾、长荡湖)、四山(茅山、南山、小黄山、瓦屋山)为核心的旅游养生产业布局。

    5、休闲健康服务。积极打造以市奥体中心、市全民健身中心为核心,以各区、县级体育中心(健身中心)为重点,以街道、社区健身场地和俱乐部为基础的全市休闲健身服务体系;开发户外健身休闲、极限运动等综合性休闲健身项目,加强精品健身赛事的引进和本土健身赛事的培育工作;积极发展新兴休闲健身产业,发挥溧阳市国家体育产业基地的品牌优势,重点依托曹山慢城等项目的开发,通过建设山地自行车、太极广场等大型配套健身设施,完善景区休闲健身功能;加快发展休闲健身创意业,鼓励发展并着力培育体育动漫、体育工艺与设计、体育传媒等新兴业态;创新拓展体育医疗康复业,重点在体质监测、创伤治疗、康复疗养、运动减肥等方面开发服务项目。

    6、关联产业服务。发展生态农业、生物医药为主的健康服务关联产业。生态农业以争创全国绿色食品原料基地为抓手,强化保障性基本农产品生产功能,加大基本农产品供给安全。以生态防护、景观美化、休闲观光为主导,积极发展生态农业衍生服务。加强优势特色生态农业的外向型市场拓展。生物医药按照“区域协同、错位发展、集聚融合、创新跨越”的发展思路,重点推进常州市生物医药产业园、西太湖国际医疗产业园、溧阳中关村健康产业园等园区建设和金坛生物农药发展,形成“南器械、北制药,两市联动发展”的生物医药产业格局。

    

重点领域

     

    以医疗康复服务、健康保险服务、中医药保健服务、旅游养生服务、休闲健身服务、关联产业服务为六大重点发展领域。

    

专题园区

    西太湖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

联系人

李嘉佳

办公室主任

+86-519-88123117

ciip-ljj@changzhou.gov.cn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