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养老服务业

发展现状

   作为全国经济发达地区之一的常州,早在1985年就进入老龄化城市行列,比全国提前15年。到2008年末,全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64. 28万,占全市总人口358. 74万的17. 92%。其中8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9. 89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2.76%,占老年人总数的1 5. 39%,全市人均预期寿命达76.84岁。预计到2020年,全市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将达到25. 5 3%。常州市人口再生产从传统型过渡到低出生、低死亡、低增长的现代型,人口老龄化形势日趋严峻。


发展方向

1.  为满足老年人的居住要求着力发展老年住宅业

    住好是老年人的普遍需求,房地产开发商可以根据老年人对居住条件的不同需求,开发一些适合老年人居住的住房。比如老年公寓型住房、亲子套间、小区老年活动中心等。

2.  构建多元化、全方位的社区养老助老服务体系

    以社区服务中心为核心,以社区医院、社区调解中心、社区敬老院、社区托老所、社区老年学校、社区婚介所和家政服务中心等为依托,以社区志愿者为补充构建社区养老助老服务体系,为老年人提供多方位的服务。

3.  兴办老年医院,发展老年医疗、护理产业

    就医是老年人生活的大难题,许多老年人不是因医院离家太远而耽误治疗,就是在一些大医院东奔西跑,不知找哪一个科室就诊。因此,老年医疗护理产业市场巨大。对此可以根据各地区的老年人口数量规模兴办一些老年医院,专门为老年人提供疾病治疗、护理、咨询服务。

4.  可适当发展老年文化教育、休闲旅游产业

    随着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对体育保健、教育、休闲、娱乐、旅游要求的提高,将会出现一批适合老年人的体育保健用品、老年函授课程、老年旅游等产品的出现,以丰富老年人的保健、求知、娱乐的需求。

重点企业

常州市金东方颐养中心

http://www.jindongfang.cn/

常州鼎武养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常州枝秀家政服务有限公司

http://www.czzhixiu.com/


专题园区

     

    1.  武进西太湖健康医疗产业园

      西太湖国际医疗产业园规划东至常泰高速,西至腾龙路,北靠长虹路,最南抵延政路,占地1万多亩。产业园重点建设六大功能区,即生命技术产业区,集聚医疗生产企业;研发孵化外包区,为中小企业和研发企业提供培育温床;办公展示交易区,为企业提供优越的办公环境和展示交易平台;产业服务平台区,提供一站式服务,为企业及时排忧解难;健疗服务体验区和生态居住区,提供保健、疗养、休闲等生态医疗体验。

    西太湖科技产业园主要以“一城三园”为核心,全力推进医疗产业园建设,“一城”即常州国际医疗器械城,重点建设医疗器械展示和交易中心;“三园”为西太湖医疗产业孵化园、亚邦生命科技园和福隆医疗产业园。

    常州国际医疗器械城作为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省内唯一以中高端医疗器械产品研发、孵化、展示、交易为主题的综合性项目,总投资100亿元,一期投资达50亿元,全部达产后年产销将超过300亿元。如今,器械城正按照规划,加紧建设“一城六中心”,即国际医疗器械城、会展中心、物流中心、信息中心、产学研服务中心、检测中心和商务中心。随着人们物质生活的提高,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各地政府必将高度关注民生项目,随着城镇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和农村“新农合”三大医疗保险制度的参保率提高到90%以上,新医改方案的实施,常州国际医疗器械城将提供一站式服务,极大地方便各方前来采购,可以负责任地说,常州国际医疗器械城是应“民”而生。

    西太湖医疗产业孵化园作为医疗器械企业最重要的孵化平台,将重点吸引骨科器械、外科手术器材、高分子耗材、康复器材以及代表医械技术发展的影像设备、心脑血管植入器械、血液透析设备、各型诊断器械等医疗器械研发、孵化及制造企业。

    亚邦生命科技园致力于打造大型创新药品、功能保健食品、新型医疗器械研发生产基地。目前,一期基本投入使用,GSP库房及GMP车间通过省药监局认证。

    福隆医疗产业园通过斥资2.5亿美元,将形成集种植牙、口腔植入物、生物材料、体外诊断试剂、医用手术器械、胶囊胃镜等产品研发、生产于一体的综合医疗产业园。

    国家级金字招牌的获批,必将为产业园发展带来政策红利。当前,产业园在集聚中进医疗、以色列乐康瑞德、滕氏等19家医疗器械及生物医药企业的基础上,将进一步加大引资力度,真正打造西太湖畔的“健康产业航母”。

    2.  武进金东方颐养园

    金东方颐养园位于常州市南冀,紧邻西太湖和武进主城区,距离淹城森林公园旅游区1公里,距武进区商业中心2公里,交通十分便利。项目占地17.6万平方米,规划总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老年社区内将建设1680套的老年住宅,近7万平方米的医疗护理中心、文化体育中心、商业服务中心、生活服务中心。同时,为确保养老事业的公益性和可持续性,老年公寓将全部实行会员制运作,不销售房屋产权。

    金东方颐养园旨在建设低密度高品质,高档绿色生态养老生活社区,以公园中的老人社区为主题,充分体现绿色亲水、生态环保、节能科技、人文关怀和健身休闲等特点。坚持注重效益的设计原则,将公园式的社区规划,家庭式的居住环境,酒店式的精致服务和医院式的健康医疗融合在一起,为常州的老人,乃至长三角的老人提供一个温馨,舒适的养老环境。项目规划理念是“尊荣、现代、时尚、生态”,在家是宾馆,出门是公园,就诊有医院,护理在家园,设施现代化、服务亲情化,打造“中国第一、国际接轨、世界一流的绿色生态高品质银发养生社区”。

    3.  金坛东方盐湖城养老产业园

    东方盐湖城位于中华道教名山—金坛茅山,由龙城旅游控股集团投资开发建设,围绕茅山特有的“山、水、茶、盐、药、泉”六大资源优势及道文化、金坛地缘文化,投资近百亿元,全力打造的27.8平方公里国家级山水养生旅游度假区。

    东方盐湖城依据文化引领、旅游支撑、度假主导的“三位一体”发展机制,以一期神奇山镇·道天下景区为“一核”、加上茅东风情小镇、山地运动公园和道养生休闲公园为“三区”的规划分区,各有侧重,功能互补。其中总投资28亿元的一期核心项目神奇山镇·道天下景区将于2015年开放。

    养生公园板块包含湖畔组团、福地组团、湿地组团、洞天组团、山居组团及精品酒店、商业酒店七个组团。整个养生公园板块坐落于东方盐湖城中部位置,板块内部自带10万㎡人工湖泊、12万㎡精品酒店。其中人工湖怕将致力于打造养生公园板块亲水度假生活体验,精品酒店专注于健康养生、休闲度假的酒店,提供一个让人们获得身心灵健康的地方。板块周边其它旅游配套:道教文化乐园、高尔夫球场、温泉、湿地公园、茶园、国际狩猎俱乐部等近在咫尺。茅山国家级AAAA旅游风景区、茅山新四军纪念馆等外部核心旅游配套仅5分钟车程。项目周边多为原生态自然山景,景观资源卓越,为度假养生理想天然环境。

    

联系人

姚嘉

办公室项目经理

+86-519-86185872

ciip-yj@changzhou.gov.cn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