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焦 >> 内容

常州市国际投资促进中心:打造精准招商网络



视频内容转载于:《常州新闻》2015年12月8日

文字内容转载于:《常州日报》2015年12月7日B01版

       夜幕降临,常州市国际投资促进中心亚洲部依然灯火通明,招商人员正忙着准备将于12月中旬在日本与东三菱银行等共同举办的智能装备产业投资说明会。

  东三菱银行作为日本最大的银行,在日本企业中拥有广泛的影响力,具有为日本企业提供咨询服务的重要功能。常州市国际投资促进中心早在2009年便与东京三菱日联银行建立了合作关系,多年来双方定期互访、深入交流,共同组织了多次年度性招商活动,筹划制作常州对日招商宣传资料,令常州在日本企业界的影响力显著提升。

  通过双方的密切合作,东三菱银行为常州带来了大量有效的日本企业投资信息。由此,日本GOHSYU株式会社在中国投资建设的第一家企业——常州江锻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于2013年12月10日在西太湖科技产业园建成投运,项目总投资30亿日元,主要生产汽车无极变速箱的锻造零部件等,预计2016年销售额将达2.5亿元。

  围绕全市“深化重大项目”目标,常州市国际投资促进中心瞄准十大产业链,加快建设投资信息网络、不断优化合作渠道、深入拓展客商资源、努力挖掘项目信息、高效实施招商活动,全力打造国际化、综合性投资服务平台,为全市重大项目突破作出了积极贡献。


  织就全球化投资推广网络

  德国工商大会是82个独立的德国工商会的行政联合机构,它负责协调德国工商会、驻外商会及德国工商业各专业联合会之间的联系,是300万德国企业的最高发言人。驻外商会是由德国工商大会委派的驻外机构,在全球70多个国家设立了120个代表处或分支机构,与德国境内的工商会紧密合作,支持德国公司向外开拓和扩展双边经贸关系。

  市国际投资促进中心与德国工商大会上海代表处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通过开展一系列投资推广活动,共同促进常州与德国间的双向投资贸易往来。2011年9月,双方签署战略性合作框架协议。至今5年间,外方协助我市先后在德国慕尼黑、杜塞尔多夫、斯图加特、科隆、奥格斯堡等重要经济及工业中心成功举办了10场城市推广活动,参会客商超过1200名,全面展示了常州扎实的产业基础、良好的投资环境和开放的合作理念,有效提升了常州在德国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拓展了一批高质量的招商渠道,有效对接了德国西门子、宝马、大陆、拜耳、朗盛、汉高、蒂森克虏伯、克拉斯、道依茨、西马克、库卡等世界500强企业和知名跨国公司。近年来,双方还多次在常州合作开展专题活动,举办“德国工商大会常州会员日活动”、中德光伏企业对接会、中德环保产业研讨会等,为德国与常州企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搭建良好平台,为在常落户德资企业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

  常州市国际投资促进中心着力在美国、日本、德国、法国、新加坡等世界主要发达经济体建设投资推广网络,每年在境内外举办近20场投资推介活动,围绕产业链和专题园区制作更新各类投资推广资料,打造多语种投资环境推广平台,有效提升了常州的知名度与影响力。

  拓展多层次项目信息渠道

  成立于1915年的上海美国商会,是设立于美国境外的第三家美国商会,被称为在华“美国商业之声”,是亚太地区规模最大、发展最快的美国商会。商会拥有3700多会员,1600多家公司会员中,250多家是美国“财富”500强企业。

  近年来,常州市国际投资促进中心与上海美商会每年举办2至3场专题活动,在宣传推广常州投资环境、联合举办投资对接活动、服务在常美资企业、引荐企业来常投资等方面合作成效显著。其中,在《投资中国指南》上针对目标客户精准投放的广告,吸引了盛威尔等一批知名美国企业来常洽谈投资合作。

  以色列PTL咨询公司专注于促进以色列企业进入中国市场,自2010年与市国际投资促进中心建立合作关系以来,双方通过媒体推广、专题对接、定向拜访等方式,先后吸引乐康瑞德、滕氏医疗器械等18家以色列企业入驻常州西太湖以色列科技园,并推动西太湖科技产业园成功创建为国家级中以创新园。

  在建设全球化投资推广网络的同时,常州市国际投资促进中心着力拓展多层次项目信息渠道,与普华永道、仲量联行等200多家综合、专业性中介机构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有效扩大项目信息来源,为实现精准招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高效实施驻点招商

  自2009年以来,市国际投资促进中心持续加强驻点招商力度,以获取重大项目信息为导向,针对招商工作的特点创新体制机制,加强保障与后台支持,持续提升驻点招商人员战斗力。今年8月,常州驻上海经贸联络办公室迁入位于上海商城的新址办公,旨在提升常州投资环境影响力,进一步加强与目标客户的对接。目前,平均每月拜访和接待40余批次客商,全年参加60余场各类投资对接活动。

  派驻3名工作人员在上海驻点招商的同时,市国际投资促进中心还通过聘用当地人员、与当地机构合作等方式,在美国、德国、日本、英国、加拿大、香港等国家和地区设立了近10个经贸联络处,持续开展投资推广活动。

  自2006年成立以来,市国际投资促进中心累计制作各语种21个版本《常州投资指南》、200多个版本的产业投资推介专案,撰写产业调研报告30余篇,组织境内外各类投资推广活动近150场,邀请30000余名客商参加会议,年均拜访和接待客商近220批次,共获取有效项目信息850余条,推进在谈项目320余个,直接引进美国GE检测、爱科农机、巴奥米特医疗器械、日本江锻汽车零部件、法国威立雅水务、香港中华煤气、德国康保安防设备、瑞登梅尔医药纤维、以色列乐康瑞德番茄红素、丹麦迪耐森排气系统等69个项目。

  在多年的招商工作中,常州市国际投资促进中心积累了丰富的投资推广工作经验,在全球及地区经济的发展变化中不断摸索、探寻、抢抓机遇,在调整、适应、清晰定位中努力为常州市的投资推广工作提供有效项目信息和综合投资服务。每一次接待、每一次拜访、每一场活动,都让人们清楚地看到这支平均年龄不到32岁年轻队伍努力的成效与创新的空间,为常州开放型经济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