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现状

     

    2013年,全球通用飞机交付量为2256架,同比增长4.3%;订单交易金额234.2亿美元,同比增长24.0%。2013年是全球通用飞机市场取得显著增长的一年,也预示着全球通用飞机市场正在逐渐复苏。

    从全球看,通用航空产业主要集中在美国、加拿大、德国、巴西、英国、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美国拥有成熟的通用航空市场,通用航空产业链的上游、中游和下游企业之间相互推动、相互制约,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是世界通用航空产业最为发达的国家。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等金砖五国目前总共拥有通用飞机约4.5万架,占全球的比重不足15%,未来市场发展空间大。

    我国通用航空经过十年的快速发展,已具备一定规模。随着低空政策的开放,我国通用航空正式走上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产业发展仍然相对滞后,通用飞机制造企业数量少、型号少、发展水平低,产业价值链很不完善,目前拥有的通用飞机大部分依赖进口。此外,我国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还存在低空开放晚且区域少,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不健全,相关政策法规和制度体系不完善等诸多制约因素。

    我市通用航空产业基础薄弱,总装集成没有企业介入。常州天鹅科技生产警用无人机系列产品;子系统生产只有直升机涡轴发动机重点生产企业-常州兰翔机械总厂;此外,只有一些从事原材料生产和零部件生产的企业,生产为飞机配套的碳纤维及其织物、锻件、大型齿轮、航空座椅等产品。主要企业有中简科技、宏发纵横、天常玻纤、天山重工、天工锻造、蓝托金属等。我市通用航空产业链企业主要分布在新北区。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