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现状

    一是体量规模迅速扩大。目前全市已有超过9000家文化企业,其中有超过700家三上文化企业,文化产业增加值由2010年的70.15亿元,到2011年的139.29亿元,再到2012年的196.75亿元,一年一大步。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也由2010年的2.3%,到2011年的3.89%,再到2012年的4.96%,连续两年排位全省第三,仅次于南京和苏州。

    二是载体建设稳步推进。目前全市已有1家国家级(恐龙园股份有限公司)、8家省级(常州创意产业基地、龙城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华夏工艺美术产业博览园、杭州金海岸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环球动漫嬉戏谷、春秋淹城、武进工业设计园、运河五号创意街区)和25家市级文化产业基地。其中,常州创意基地和武进工业设计园获批首批省级重点文化科技园区,常州创意基地和运河五号创意街区获批首批省级重点文化产业园区,再加上茅山风景区、天目湖度假区、环太湖艺术城、宝盛园以及三大主题公园新一期建设等一批项目的建设推进,全市已基本建成一批规模效益好、产业贡献率高、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文化产业园区(基地)。

    三是产业体系逐渐清晰。在发展层级上,形成了新北、武进两大文化产业集聚区为两翼带动,其他辖市区为特色支持,各文化科技产业园区为核心的多层次发展体系。在区域布局上,形成了沿东经120创意文化产业带、沿运河历史文化产业带、沿自然山水生态文化产业带等三大“区域文化产业带”的空间布局。在产业类别上,形成了以动漫游戏业、影视传媒业、文化旅游业、工艺美术业、印刷复制业、广告会展业等6大行业为主,演艺娱乐业、创意设计业、出版发行业等3大行业为辅的发展格局。

    四是产业发展亮点频现“国家广告产业园区”、“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落户创意基地后,创意基地现已拥有8个国家级牌子;“中华恐龙园”近日通过国家工商总局核准注册成为“国字号”商标,在全省尚属首例。目前,我市拥有3家国家重点动漫企业,3个产品成为国家重点动漫产品,有20家国家认定的动漫企业,10家企业成为全省首批重点文化科技企业,恐龙园小龙甜品工坊创意项目入选《2013年国家动漫品牌建设和保护计划》,实现零的突破。这些数据皆位于全省前列。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