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内容

常州5家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实现增资扩股

来源:常州日报

  面对国际产业资源争夺激烈的严峻态势,常州商务系统和开发园区克难求进、砥砺前行,顺利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蒂森克虏伯、西门子、住友电气、富士通、新日铁等5家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实现增资扩股。
  面对压力负重前行
  2016年是转型升级的关键年份,新常态下经济增长速度放缓,面对发达国家制造业回流带来的影响,全市商务系统和开发园区坚定信心、负重前行,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以坚定的决心和扎实的工作,精准传递压力、狠抓推进落实,全面提振信心。在全市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开放型经济发展逐步回稳,利用外资难中求进。
  深入推进产业招商。按照常州“十大产业链”以及化工新材料、新型纺织服装、锂电池、检验检测、新型建材等产业方向,商务部门牵头组织编印了《常州市产业链招引指南》。围绕常州产业链建设和发展,组织和参与了上海经贸合作月、“518展洽会”、“928科洽会”、香港经贸活动周以及各类境内外专题招商活动17场次,积极拓展招商网络,深入挖掘项目信息。
  大力提升外资质量。在新增外资大项目显著增长、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增资扩股的同时,常州新增省级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各3家,全市省级地区总部累计达到7家、功能性机构5家。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新能源、汽车、医疗产业链成为外资投资热点。今年前11个月,全市新增联合光伏投资、能冠新能源等19个新能源产业链项目,新增总投资8.11亿美元,新增协议外资4.59亿美元;新增蒂森克虏伯转向系统、宏丰悦达车业等21个汽车产业链项目,新增总投资3.06亿美元,新增协议外资1.56亿美元;新增天衍医疗器材、吉恩药业等14个医疗产业链项目,新增总投资8361万美元,新增协议外资3882万美元。
  蒂森克虏伯:打造智能化制造基地
  短短4年时间内,先后将2个项目放在常州,并分别增资扩股,目前总投资已达1.46亿欧元……世界500强企业蒂森克虏伯,正着力将常州打造成为信息技术与生产制造深度融合的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制造基地。
  闻名世界的工业巨头——蒂森克虏伯集团,总部设在德国埃森市,旗下有670个子公司,雇员近20万人,销售额达428亿欧元,名列世界财富500强第179位。
  随着产业升级的需求,蒂森克虏伯集团近年逐渐剥离传统的钢铁制造部门,将更多精力集中于汽车零部件及电梯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业务。看好中国汽车市场的高速增长,蒂森克虏伯集团自2012年初起为其新的南方生产基地选址,几经考察筛选,于2012年10月在常州高新区设立了蒂森克虏伯发动机系统(常州)有限公司,项目投资总额3800万欧元,主要生产车用装配式凸轮轴。2015年5月实现增资,增加投资总额3300万欧元,总投资达到7100万欧元,当年销售额就突破2.8亿元,同比增长115%。
  其间,市委书记阎立与蒂森克虏伯集团高层多次互访交流,商务等部门与各级政府积极做好服务工作,全力推动项目发展。
  2015年1月,蒂森克虏伯集团再度落子常州,设立蒂森克虏伯转向系统(常州)有限公司,布局电子助力转向系统生产基地。2016年,企业再度增资,总投资已达7500万欧元。
  “常州项目就像是我的孩子。”蒂森克虏伯发动机系统(常州)有限公司总经理顾瑞安是奥地利人,2014年2月项目规划建设时来到常州,至今已近3年时间。他全程参与了项目的规划、设计、建设和运营,甚至亲自绘制设计图纸,工厂的每个进步、每次发展都令他欣喜。
  谈及项目的增资,顾瑞安表示,这不仅基于中国市场需求的快速增长和客户与订单需求的增加,更源于常州富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和公司良好的发展态势。
  “我们拥有两条生产线,均采用国际先进的凸轮轴模块化装配生产技术和生产工艺,生产设备、加工中心的自动化、智能化程度极高,能高效制造出高精度的凸轮轴及凸轮轴罩盖总成。集团对这个项目期望很高,将其定位为信息技术与生产制造深度融合的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制造基地,德国工业4.0理念的最佳实践,未来将打造成为蒂森克虏伯集团凸轮轴产业在亚洲最大的制造基地。”
  安川机器人:建立海外研发中心
  “公司落户常州以来,发展一直不错,今年势头更好,原计划每月下线500台机器人,进入10月以来每月产量都在650台以上,订单十分饱满。2016年下半年因有国庆、中秋等节日,工作天数比上半年有所减少,可销售仍比上半年增长二成,预计今年全年销售将比上年同期增长20%以上。”谈及企业发展,安川(中国)机器人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荒木伸弥信心十足。
  创立于1915年的日本株式会社安川电机作为全球四大机器人企业之一,是工业机器人领域的领军企业。以安川电机为核心,由所属的78家子公司和21家关联公司组成了安川电机集团,业务涉及机器人、动作控制、系统工程、信息工程等领域,产品包括工业机器人、变频器、伺服马达、系统工程设计及安装等,全球员工总数超过1万人,2015年总销售额突破35亿美元。
  安川(中国)机器人有限公司2012年3月在武进高新区投资设立,总投资6980万美元,是株式会社安川电机在海外设立的首家机器人生产工厂,主要从事机器人、使用机器人的自动化设备系统及相关附属品、零部件的开发、设计、生产。自2013年6月建成投产以来,已累计生产10000多台机器人,2015年实现销售收入5.6亿元。
  今年5月,市长费高云陪同省长石泰峰赴日本福冈拜访了安川总部,推进项目的进一步扩大。11月10日,安川电机对常州项目增资4500万美元,用于工业机器人整机扩大产能。
  谈及增资原因,荒木伸弥表示,中国作为重要的制造业国家,机器人市场正在加速发展,市场前景非常广阔,预计未来订单还将进一步增加,对企业产能的要求提出更高要求。与此同时,常州项目从落户到建设、发展,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对安川非常支持、服务非常周到,加上常州良好的智能装备产业基础,让企业在常州的发展非常顺利,安川电机对常州非常感激,对这一项目的发展更是充满信心,因此决定增资。
  “常州项目作为安川电机在海外设立的第一家机器人工厂,目前已占到安川机器人全球销售份额的30%,安川本社对常州非常重视,未来不仅将把更多核心技术和产品放到常州来生产,还将在常州建立海外研发基地,为中国市场研发推出更多高质量标准、高技术含量的产品。”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